新东方网>深圳新东方学校>托福考试>正文

如何做到一次”复议“托福口语提2分?

2020-03-20 17:43

来源:深圳新东方留学考试

编辑:新东方小编

   1、关于“托福分数复议” 

  众所周知,“口语”是托福考试4个部分里最难提分的。 想要口语提高1-2分,平均都要一两个月的学习时间。

  下面的案例则是,新东方一位托福老师通过”复议“的方法,一次提高口语2分的过程。

  根据新东方的不完全统计,假设100人复议,90人的分数会维持原判、白白送钱给打分机构。

  而在分数出现变化的10名考生中,更是有3-4名左右的考生会出现分数不升反降的恐怖情况,且一经复议分数即成为最终成绩无法再次申请二次复议。

  所以在100人中,分数真的能够如愿上升的仅仅6-7名。

  究竟什么情况下,托福复议可以提分?

  来看我们新东方老师复议提分的实际案例:

  我校北美部托福口语老师X老师在今年5月4日场的托福考试中分数为114分, 其中口语部分为26分,根据ETS提供的反馈,独立题两道题为“fair”,后四题为“good”。

  考题及答题情况回忆

  对5月4日的考题回忆如下:

  第一题:

  你喜欢哪种考试形式?

  研究报告

  口头演讲

  笔试

  X老师的作答回忆:选择2. oral presentation,因为口述演讲的形式对理解的要求更高,并且锻炼oral skills为学生未来进入就业市场带来更多优势。

  Response recall:

  I would prefer it to be in the form of an oral presentation. I think…first, when you are delivering an oral presentation, there will be your professors and peers sitting there as your raters, and they will be asking you questions and you need to answer those questions right away. So, it requires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whatever topic you are covering as you have very little time to think and prepare the answers. Plus, oral skills are definitely helpful when students enter the job market, because they will need to deliver speech in front of their colleagues and bosses.

  第二题:

  学校将要提供一笔5000美元的奖学金,你觉得以下两个学生谁应该拿到这笔钱?

  学习成绩好的A同学,家庭条件贫困的B同学。

  M老师的作答回忆:The money should go to students with financial needs. 因为对需要经济支援的学生来说这是必需品,而对高分的孩子来说这属于附加奖励,无关生死,可有可无。

  Response recall:

  I think it’s basically a bonus vs. necessity issue, because for those students who have high academic performance, upon graduation they usually earn honors, like summa cum laude, and they will have the chance to go on the stage and shake the president’s hand and maybe even have their names appear on the school website. So that’s already a reward, they don’t really need that extra cash. But for those students who have financial needs, without the money they probably might not even be there, so they really need that money.

   2、教研组内评估 

  出分后,X老师的报告中显示独立题(task1&2)的评分为“fair”,后四题的评分为“good”。X老师在回忆后产生了对独立题分数的疑问,并在之后的教研活动中提出了这个问题。在X老师还原了考场内容和表现后,组内资深专家们一致认为,X老师的答案虽不完美,但按照ETS官方给出的标准并参照过往教学出分经验,这次的“fair”并不公平。

  按照ETS细项评分的大纲,X老师的回答在Delivery(语言表达)、Language use(词汇与语法)以及Topic development(结构与内容)三个维度上,教研组判断均能摸到独立题“good”标准。

  具体而言,在Delivery这项中,虽然X老师出现了少量的句子破碎重述(如”…when they gradua-upon graduation”)、卡顿(如”and…eh…an…and”和第二题 16秒处的喘气停顿),但总体上仍较为流畅且不影响理解整体理解,不至于落入3分范畴;在Language use上,X老师的词汇和语法控制明显较为优秀;而在Topic development一项上,X老师在第一题里给出了两个理由,其中第一个理由的支撑给的相当充分,虽然第二个理由由于时间原因一句话带过,但整体上仍然结构清晰且有细节,应该给出4分,第二题中,X老师虽然较为随性、未按照常规套路的“理由+细节”的方式答题,但是能够自圆其说、有细节且相当连贯,仍满足4分要求。

  不过也有部分老师认为,X老师的第一题逻辑有断层,即其说明了口述任务的难度,但并没有直接联系到题目所要求的“为什么选择它”上来,毕竟即使难也不代表就合适;而第二题的内容上也有部分老师认为,与“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而奖学金可以鼓励学生更加努力学习”这种直接粗暴的理由比起来,X老师的观点有些不直观。

  但基于教研组过往对官方判分习惯和容错度的研究,整体考虑下来,教研组仍认为整个独立题部分X老师应该可以较为稳妥的取得“good”,而非“fair”。即使两道题中有一题真的被判断为有内容问题,X老师的口语分数应该最少也在27分。

  最终教研组达成一致,支持X老师复议验证组内意见。而两周后的5月31日,X老师如教研组所预测的那样成功获得了提分2分的战果。

  同样,新东方专业的托福老师,可以针对同学们各种不出分的情况,给你一针见血的建议,迅速帮你提分!

  3、托福考试改革展望(口语部分)

  考试变化: 

  目前已经得到ETS官方证实的消息主要有两条:

  NO.1 TOEFL test time will be shortened by 30 minutes — to just three hours.

  NO.2  the new MyBest™ scores feature will combine test takers’ best scores for each section from all valid TOEFL iBT scores from the previous two years.

  其中,与口语部分变化相关性较大的是第一条;口语考试中以往的Task1和Task5确定被取消,口语部分考试时间从20min减少到17min,剩下的Task2,3,4,6,按照ETS的原话:“with no changes to the overall test format or question types,it’s the same fair, reliable, preferred test, just with fewer questions in the Read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 sections. “。

  口语考试变难了还是变简单了? 

  既然ETS告诉我们口语部分除了减少两道题目之外,剩下的题目考察形式不变,题目类型不变,评分标准不变,那么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题目数量变少意味着考试的压力相应减少,好像口语考试变得简单了,但真的如此吗?

  托福考试一直以来都致力于“provide the best academic English test”,这次改革中去掉的Task1和Task5同属于日常生活类话题,去掉之后,学术类考题占比从以往的1/3提升到了1/2,同时,考察听力的题型占比从以往的2/3提升到了3/4;这时我们可以发现,托福口语考试的改革其实加强了对于考生听力能力的考察以及学术词汇的口语使用能力。

  因此,对于听力能力强,学术词汇掌握牢固的同学,托福口语考试确实更简单了;但相反的,如果上述两方面的能力欠缺,则相较改革之前更难拿分。

  此外,从8月1日起,托福口语考试正式引入“SpeechRater“评分工具;根据ETS官网上披露的相关研究报告1,我们可以看到此次上线的”SpeechRater“是5.0版本,而最早的1.0版本则始于2008年,ETS为了上线”SpeechRater“可谓是十年磨一剑; 此次上线的“SpeechRater“包含了一个名叫“ASR(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的语音识别工具,同时,SpeechRater目前只能检测考生Delivery和Language Use方面的正确与否,无法识别考生在Topic develop方面是否符合题目要求。目前备考的考生可利用手机上的语音输入功能检测自己的发音,如果出现了无法识别或识别错误的问题,则需要调整自己的语速,清晰度和单词的发音。

  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托福口语评分的逻辑是:每个录音都会同时被一个口语考官和”Speechrater“听到,如果两者分数差距不大,则以人工的分数作为考生的得分;如果两者结果相差过大,则会把考生的录音提交给一位资深的托福考官,并最终以这位资深的考官打分为准;可以说这次上线的”SpeechRater“更多是一个辅助和验证的角色,最终分数判定权还是在人工手上。

  提复议?不知道托福评分细则怎么行。

  添加小助手微信获取托福评分细则原图。

END

  我们致力于留学考试教学与研究,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实现海外留学的梦想!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吧!

深圳新东方微信订阅号

深圳新东方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_sz

咨询课程,找名师,找校区,网报优惠,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30209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