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深圳新东方学校>托福考试>托福听力>正文

还在用老一套方法刷托福听力?不注意这一点都是白搭!

2020-04-01 11:27

来源:深圳留学通

编辑:新东方小编

  众所周知,在托福考试中,听力这一科作为最关键的科目,对整个考试都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相信对托福听力有一定体验的同学都能感受到,听力材料的难度是不同的。那么,造成难度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呢?

  很多考生的第一反应就是语速和生词,因此特别害怕嘴炮型的speaker,或者是碰到天文学这类生词超多的篇章,上述两种都让人瑟瑟发抖。

  

  但是,正如终极大boss大都低调而不起眼一样,真正令听力材料超难的大魔王其实没有被很多人意识到,那就是语频。

  什么叫语频呢?简单来说,就是单位时间内说话者传达的信息量。

  比如说语速快的人能在10秒内说三句话,但可能是三句车轱辘话,都在表达同一个信息点,因此语频不算高;而语频高则是10秒内说了三句话,每句话都有不同的信息。

  相似的语速不同的语频会造成听力材料巨大的难度差距,以TPO12C1和TPO41C1为例。两者的长度分别是2分12秒和2分14秒,语速都比较快,分别是3.1 word/sec和3.3 word/sec,算是旗鼓相当了,但是因为语频不同,信息密集度可以说是天差地别,具体分析看下图:

  

  △ 语频低

  

  △ 语频高

  两幅图中都用数字标了出题位置(1~5),我们可以看到,语频高的篇章不仅要记忆的信息点更密集,出题位置更难预测,而且还更容易出多选题(图2中的两个3),因此不但听懂原文的难度增加了,做题难度也更大。

  所以,上面的例子说明单纯语速快不一定意味着材料难,语速快+语频高才是真正的魔鬼;再加上行文结构不清晰、词汇难等因素,某些TPO听力着实是为了虐人而生的。

  实际上,除了上文举的两个极端的例子之外,还有大量难度介于两者之间的听力篇章,当然也有比例子更难的地狱级的篇章存在。

  

  △ 听力材料的难度级别示意图

  那么,了解托福听力材料的难度有什么用呢?

  这对我们平时刷题、练习的策略有重要意义。通常的刷题策略不是按TPO顺序刷(从前到后),就是按学科分类刷。这样的方法完全没有顾及到材料难度的差异,导致考生做题时而顺利,时而产生严重的挫败感,摸不到规律。就像一个刚开始学车的新司机,时而拿小轿车练,时而用大货车练,时而又开摩托车……

  

  攻克托福听力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在基础还未打牢时做难题并没有什么效果,而且容易产生沮丧的心理,仿佛听力是一座无法翻越的大山。科学的刷题方法应该按照难度分级循序渐进——先通过简单的听力篇章建立起对各类对话场景、学术讲座的熟悉度,再进入中等难度的练习夯实基础,最后通过听力难篇虐一虐自己,确保在考场上遇到难篇不会心态崩溃。

  同样的,不同英语水平的考生也应该根据难度分级用适合自己程度的题目进行操练。简单的听力篇章通常语速低,语频低,生词不多且结构清晰,非常适合英语基础较弱或刚刚接触托福的考生练手。

  随着难度逐级增加,语速和语频都会变高,词汇也更难,结构不算太复杂但可能不易识别;到了高难度的篇章,则往往信息多且密,逻辑结构复杂,出题角度刁钻,适合进阶冲高分的考生有针对性地刷题。

  

  那么考生要如何获知难度级别呢?

  推荐托福备考网站比如超能学,把听力材料分成低、中、高三个级别,考生可以结合学科分类,从易到难刷题。或者咨询有教学、教研经验的老师,了解更细致的分级打怪方案。

  

  就像学习任何技能都要循序渐进一样,托福听力的练习也要遵循学习规律,有的放矢。希望以上的信息能帮助到大家,最后,祝大家升级打怪顺利!

  ***小福利放送:

  公众号后台回复“托福TPO”即可获得由深圳新东方听力教研组独家整理、发布的TOP1-30的难易程度表,在刷题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漆晓宇

  主授课程:TOEFL(托福)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学硕士,中山大学英语学士,托福113分,听力阅读双满分。在校期间多次参加英语演讲、辩论赛以及担任翻译,出演过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莎士比亚戏剧节,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中山大学与香港岭南大学合办的英文创意写作营。持英语专业八级证书,学术型老师,擅长钻研,热爱读书,主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复杂困难的概念。

  · 相关文章阅读 ·

  暑假想学好托福雅思?从收藏好这六个学习网站开始吧!

  暑假黄金备考期,托福100+备战攻略来啦!

  · 近日热点文章导读 ·

急!中考后如何选择国际学校/国际班?想知道还有什么小众留学国家吗?赶紧看看pick一下吧~

  

  

深圳新东方微信订阅号

深圳新东方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_sz

咨询课程,找名师,找校区,网报优惠,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30209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